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百科 >红河州“国门文化形象”工程项目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 正文

红河州“国门文化形象”工程项目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

时间:2024-03-28 16:57:59 来源:网络整理编辑:百科

核心提示

  云南网讯(记者 刘子语 徐腾延 实习生 王世涵)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云南在全国创新开展的边境“国门文化”建设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日前公布的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 我修补的剧情又崩了

  云南网讯(记者 刘子语 徐腾延 实习生 王世涵)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红河化形云南在全国创新开展的州国边境“国门文化”建设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日前公布的门文目入我修补的剧情又崩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国门文化形象”工程项目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象工选国项目名单中,程项云南省还有昆明市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家级昭通市深度贫困地区基层文化能人培养项目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示范

  红河州“国门文化形象”工程项目落地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红河化形自2018年项目启动以来,州国河口县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门文目入壮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象工选国项目使边境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程项河口县与越南老街市建立了文化交流长效机制;依托春节、家级我修补的剧情又崩了盘王节、示范花山节、红河化形牛王节等节庆打造了边境特色文化活动品牌;河口县与越方加强了图书互赠等文化交流活动;在河口县与老街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的基础上,河口县桥头苗族壮族乡老卡村和苞茅寨村、河口县蚂蝗堡农场田房居民小组、河口县南溪镇龙堡村三坪坝小组与越南相邻村寨先后结为边境友好村寨。

  据了解,边境“国门文化”建设工程是云南主动作为、在全国创新开展的一项工作,其目的是发挥云南独特的地缘优势、文化资源,发挥文化稳边、固边、兴边、睦邻的积极作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为云南省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赋予新内涵。

  云南省边境“国门文化”建设工程自2018年开展以来,主要内容包括在全省25个边境县(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河口县、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海县、镇康县、腾冲市、瑞丽市开展“文化睦邻示范区”创建试点项目,重点实施7项计划。包括:在边境口岸,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边境国门文化交流中心;依托边民互市点、边境通道,建设边境国门文化友谊广场;创新边境口岸国门书社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创新融合,培育国门文化互动体验服务;培育国门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国门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开展国门文化人才技能培训计划。

  目前,6个“文化睦邻示范区”试点建设各有特色。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省文旅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进边境“国门文化”建设工程。今年至明年底,将复制推广已有经验,推动边境“国门文化”建设工程在全省边境州(市)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