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探索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1亿!怎样呵护你的关节健康? 正文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1亿!怎样呵护你的关节健康?

时间:2024-03-28 20:17:46 来源:网络整理编辑:探索

核心提示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让我们一起呵护关节健康。什么人群容易患关节炎?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关节炎?又该如何应对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1亿        重生之异世逆苍天

    

       10月12日是国骨关节世界关节炎日,让我们一起呵护关节健康。炎患亿样什么人群容易患关节炎?呵护重生之异世逆苍天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关节炎?又该如何应对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1亿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有100多种类型,节健很多因素都可以引发关节炎,国骨关节其中,炎患亿样女性患类风湿关节炎的呵护概率是男性的3倍。而关节炎中最常见的节健类型是骨关节炎,它是国骨关节一种由于退化或过度使用关节等因素诱发的非感染性的炎症性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炎患亿样数据,全球骨关节炎患病人数已超过5亿,呵护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节健数据显示,我国骨关节炎的国骨关节总患病率达15%,保守估计患者超过1亿。炎患亿样

  骨关节炎有“三高”

  严重时可导致残疾

       专家介绍,呵护重生之异世逆苍天骨关节炎有“三高”的特点,具体是哪“三高”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专家委员会骨科专家组副组长 裴福兴:骨关节炎有三高,第一高是发病率高,骨关节炎在40岁以上的人群当中发病率在46%,在60岁以上的人群当中发病率达到62%。第二个方面就是骨关节炎致残率高,第三高也就是医疗费用高。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1亿!怎样呵护你的关节健康?

       专家表示,关节疼痛是骨关节炎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初期为轻度或中度间断性隐痛,休息后好转,活动后加重;重度骨关节炎可以出现持续性疼痛或夜间痛。关节局部可有压痛,尤其是在关节肿胀时,到了晚期关节活动受限加重,最终导致残疾。

  关节炎不仅是“老年病”

  发病日趋年轻化

       骨关节炎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在上升,所以往往也被看做是“老年病”。不过专家提示大家,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上骨关节炎,而且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也出现年轻化的趋势。

       骨关节炎发病的重点人群包括:40岁及以上的人群;女性人群;肥胖或超重人群;有创伤史的人群,还有长期从事负重劳动等特殊职业的人群等。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1亿!怎样呵护你的关节健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 刘强:骨性关节炎主力人群还是老年人,但是我们临床上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四五十岁的患者可能就会出现膝关节疼这些症状。此外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这个病。这种疼痛往往是蹲、跪这些动作,或者是爬山、上下楼这些动作,可能会引起这些病变关节疼痛。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1亿!怎样呵护你的关节健康?

       另外还有一些类型的关节炎发病也正在日趋年轻化,比如痛风性关节炎,以前发病年龄基本在40岁以上,但近年来由于饮食结构的变化发病年龄日趋年轻,临床上甚至有十几岁的男孩发作痛风性关节炎。另外强直性脊柱炎可能合并外周的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炎症,高发人群也是青年男性。还有体重过重、受伤、感染和糖尿病等可能引发不同年龄的人患上关节炎。

  四个指标

  可自测是否患上骨关节炎

       专家解释,骨关节炎是长期逐渐发展的,如果年轻人已经有了骨关节炎的症状,就应该尽早治疗。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骨关节炎呢?来了解一下自我检测常用的四个指标。

       首先是关节活动是否受限

       关节活动是否受限是自我检测骨关节炎的标准之一。如果患者出现关节活动受限的症状,就要考虑发生骨关节炎的可能性。

       第二个是关节是否僵硬

       许多骨关节炎患者会出现关节僵硬的症状。有些患者表现为早晨起来关节不能动弹,需要缓一缓才能活动。

       第三个指标是关节活动时是否发出摩擦音

       骨关节炎患者活动关节时常会感觉到关节的摩擦,有时甚至可以听到“咔嗒”声或其他摩擦音。不过,很多患者早期不会出现这种症状,如果出现这种症状一定要高度重视了。

       最后一个指标是关节是否肿胀

       关节肿胀也是骨关节炎的症状之一,多由劳累受凉、关节活动过多等使关节滑膜分泌大量滑液,造成关节积液所致,俗称滑膜炎。滑膜炎的反复出现,是提示骨关节炎的重要信号。

       如果患者自查出现了以上情况,建议及时就医,请专业的骨科医生明确诊断,积极治疗。

  疼痛难忍才就医?

  专家:早诊早治是关键

       记者采访发现,门诊中很多患者都是关节疼到难以忍受了才去就医,而此时骨关节炎的程度往往已经发展到需要手术干预的阶段了。专家提示,患者应该从骨关节炎早期就要开始规范诊治。

       骨关节炎是一个由炎症和免疫共同参与的慢性疾病,关节软骨的损伤,以及由此产生的炎症持续存在,可能带来关节功能障碍、畸形、心血管和死亡风险增高等一系列问题。所以,一旦出现关节的反复疼痛、走路时有骨摩擦感等疑似骨关节炎的症状,要尽早到医院骨科就诊。骨关节炎如果没有及时、规范的诊治,最终结局就是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早在2019年我国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量就达到了近90万台,且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

  天冷会导致骨关节炎吗?

       正值寒露,气温起伏变化大,很多人觉得,天冷是不是就更容易患上关节炎呢?医生介绍,导致关节炎的直接病因不是低温,而主要是运动和外伤导致的关节损伤、关节软骨老化、免疫功能异常等。

       虽然年华留不住,没事还得多走两步。但关节遮得住,天冷穿秋裤,适当保暖防护,可以稍微减轻疼痛的程度。专家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让关节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长期跷二郎腿、久坐都可能对关节造成损伤。运动也要适度,动作正规不要盲目。运动前则需要先进行充足的热身准备。另外,预防骨关节炎还要合理膳食,控制体重,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