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董事长黄毅:支持中小银行改革化险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董事长黄毅:支持中小银行改革化险

时间:2024-03-28 17:12:00 来源:网络整理编辑:综合

核心提示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董事长黄毅建议,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帮助中小银行快速化解历史包袱,加快改善资产质量,有效提升其在新发展阶段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小银行普遍面临资本实力较弱、抗风 超级下载系统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董事长黄毅建议,川天超级下载系统出台相应的行董支持政策帮助中小银行快速化解历史包袱,加快改善资产质量,事长有效提升其在新发展阶段服务实体经济的黄毅化险能力。

  “中小银行普遍面临资本实力较弱、支持中抗风险能力不强、银行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提升承压等问题。改革”黄毅表示,全国应引导中小银行立足区域实际,代表全面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川天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行董超级下载系统更好地发挥中小银行灵活高效的事长优势,积极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黄毅化险

  对此,黄毅建议:

  一是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从政策层面出台明确支持中小银行增强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的系列具体举措,包括但不限于:支持和引导中小银行立足区域实际特色化经营,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内生发展动能,通过给予税收减免优惠、加大财政奖补等方式,切实降低中小银行经营与化险成本。

  在外源性资本补充方面,视情况对中小银行制定不同的改革化险及资本补充方案,放宽中小银行补充二级资本或其他一级资本的准入标准和限制条件,积极支持中小银行通过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市场化工具增强资本实力。同时鼓励中小银行通过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资产支持计划,引入能有效支撑业务发展的外资或上市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实现资本的有效补充,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提升银行案件诉讼及执行效能。司法机关出台提升银行业特别是中小银行诉讼及执行效能的专门政策,结合市场化原则,创新支持银行加快诉讼清收的新手段、新方法,更好地支持中小银行消化历史包袱。

  三是加大对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政策支持。适度拓宽呆账核销税务减免适用范围,加快出台商业银行以物抵债相关税费的减免、优惠及奖励政策。提供针对性和有效性强的风险处置化解工具,统一中小银行改革化险过程中的相关财税、监管等政策,从支持中小银行稳健发展的角度优化监管措施和财税政策,有效解决中小银行当前普遍面临的实质风险承压、拨备难以有效运用、银行资本倒减等问题。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