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百科 >2019年p2p理财前景展望 p2p投资可靠吗? 正文

2019年p2p理财前景展望 p2p投资可靠吗?

时间:2024-03-28 21:04:12 来源:网络整理编辑:百科

核心提示

  至诚财经网()1月4日讯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你的2018年,你会选择什么字?  对于众多P2P投资者来说,这一年的关键字,或许是“苦”,或许是“悔”,或许是“泪”。  坦白说,这一年对于他们来说 今萍嵋

  至诚财经网()1月4日讯

2019p2p前景展望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你的财前2018年,你会选择什么字?景展

  对于众多P2P投资者来说,这一年的财前今萍嵋关键字,或许是景展“苦”,或许是财前“悔”,或许是景展“泪”。

  坦白说,财前这一年对于他们来说,景展很不友好。财前

  在2018年,景展P2P行业如坐过山车一般,财前经历了3次起落。景展今萍嵋

  上半年大家竭尽全力,财前潜心备案;谁料年中时备案延期,景展雷声滚滚;所幸紧接着监管救市,财前重启备案。

  01 竭尽全力 潜心备案

  2017年12月,P2P网贷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做好网贷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并且在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自此之后,全行业紧盯着“6月底”这个备案大限,卯足了劲想要在上半年完成备案,在日后的市场上夺得一席之地。

  刚一开年,红岭创投的董事长周世平就在红岭社区发帖称,红岭不会清盘,2018年上半年将冲刺备案,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备案来做。

  菜鸟理财团队走访多家平台时也发现,很多平台选择减少甚至砍掉各种推广活动,一门心思扑在合规上。赚不赚钱的暂时放一边,拿到备案资格才能真正活下去。

  在这个阶段,和备案配套的监管政策也在进一步收紧。

  比如2018年4月3日,监管下发了《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也就是29号文。

  此前有一些平台以“定向委托”的名头来躲避大额限制,这份文件则直接将未经许可以“定向委托投资”、“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定义为非法金融活动。

  在严监管下,有些平台自觉力不从心,找个好买家以便体面地退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有一些平台或股东则想在备案前来一次对赌,没准就捡到一个物美价廉的“货”。

  不少平台引入了新股东或完成了“卖身”,行业内悄悄引起了一波并购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阶段,几个主打车贷项目的平台宣布清盘,监管层对车贷二押和暴力催收等问题进行扫黑,让车贷市场不再是香饽饽。

  但这些迹象并没有引起大家的关注和防范,也并没有对投资者们产生多大的影响,他们仍觉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02 备案延期 雷声滚滚

  当备案大限逐步临近之时,期望中的备案却并没有到来,转而却空降了一片惊雷。

  自唐小僧爆雷之后,P2P爆雷潮如多米诺骨牌一般,一个接着一个。

  和以往的爆雷潮不同的是,这次爆雷潮发生在年中,并且爆雷的也并不全是那些自融、诈骗的平台,一些大平台、老平台也出现了问题,比如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投之家。

  此外,各种派系也浮出水面。比如操控10余家平台,在行业掀起滔天巨浪的“温州卢家帮”。

  在金融去杠杆、银根收紧、债务违约的经济大环境下,叠加备案延期给平台带来的额外压力,以及投资者由于恐慌而导致的资金挤兑行为, P2P的行业漏洞兜不住了。

  且不说自融、诈骗等丑陋问题,期限错配、信息不透明等容易引发风险的问题也逐一暴露在阳光下。

  而在这场雷潮中,除了直接跑路的平台之外,有一些平台以清盘之名行跑路之实,或者变换着各种兑付方案套路投资者,或者拿出野山参、充电宝、机票、空气币等各种奇葩物来兑付。

  还有一些平台,即便仍在运营,却也面临着不小的运营压力。

  由于恐慌情绪的持续蔓延,多数投资者为保险起见,选择短期退出这个行业,或者把资金转移到头部平台去。

  很多平台的资金流动性开始受此影响,期限错配的集合标被打散,投资者自己发起的债转也慢如龟速,比如小牛在线就被曝平均每天债转进度增加额仅1%。

  另外,还有一些借款人趁乱打劫,恶意逃废债,导致很多平台的逾期率急速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