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探索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玉米地里长出“金伞伞” 怒族妇女把羊肚菌种到了西藏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玉米地里长出“金伞伞” 怒族妇女把羊肚菌种到了西藏

时间:2024-03-29 08:14:24 来源:网络整理编辑:探索

核心提示

    西藏群众喜获丰收  时近9月,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龙布村的村民们,一边忙着收获地里的青稞,一边开始谋划着即将开始的羊肚菌种植。去年,龙布村种植了90亩羊肚菌,每亩7000元以上的收益 神权演绎

  

  西藏群众喜获丰收

  时近9月,金伞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龙布村的民族米地村民们,一边忙着收获地里的团结神权演绎青稞,一边开始谋划着即将开始的进步江玉菌种羊肚菌种植。去年,看怒龙布村种植了90亩羊肚菌,出怒藏每亩7000元以上的族妇收益让村民们乐开了花,今年还将加种100亩,女把让钱袋子装得更加丰实。羊肚

  提到察隅县的到西神权演绎羊肚菌种植,离不开一个名字——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汇泽农民种植合作社的金伞伞负责人余丽萍。土生土长的民族米地怒族姑娘余丽萍初中毕业后曾靠外出赚钱,如今,团结结婚生子她渴望起更加稳定的进步江玉菌种生活。2015年一次偶然机会,看怒余丽萍在电视上了解到羊肚菌种植,联想到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收益高,更重要的是非常适合老家贡山玉米收成后土地每年空置小半年的情况。

  说干就干,余丽萍通过书籍、网络多方查阅有关资料,前往丽江华坪、昆明等地学习调研,在村里租了6亩地开始了种植尝试。随着羊肚菌样品质检报告结果喜人,以及种植收入的3万元钱,余丽萍的信心更加充足,第二年她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6亩,收入8万元。

  开展种植培训

  自家富了不算富,带动当地百姓增收才更有意义。从2016年开始,余丽萍夫妇通过自己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老百姓负责种植再统一回购的方式,尝试着将羊肚菌种植在全县逐渐铺开。贡山当年种植达360多亩,2017年更是突破了2000亩,且亩产量逐步提高。

  余丽萍的工作变得繁忙起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花在羊肚菌种植培训上,指导农户种植、开展技术培训…… 经过不断摸索总结,她对羊肚菌种植的技术和销路都有了全面认识,也开始尝试了以“政府+企业+基地+渠道客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县超1300余农户参与种植羊肚菌,面积超5000亩。

  “最开始的时候没有多少资料和经验,我们都靠专家在电话上遥控指挥技术,那时政府免费提供菌种,但老百姓都不相信包谷地里能长出羊肚菌。后来菌子长大有收益了,很多村民跑来看主动跟着我们种,现在贡山老百姓种植羊肚菌已成业态,很多村民自己出钱买菌种咯。”回忆初种羊肚菌的艰难,余丽萍感慨不已。

  羊肚菌种植大棚

  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余丽萍筹措资金建立起了羊肚菌加工厂,通过对羊肚菌烘干储存,既能解决菌类储存难题,也能卖到更好的价钱。目前,她又在泸水成立了农业公司,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达成合作,打算开展菌种自主培植。余丽萍说:“我们希望能掌握更多关键技术,为老百姓提供价格更低的菌种,让整个贡山的菌类种植形成更长的产业链,辐射怒江,也带动周边地区一同发展。”

  随着灵芝、香菇、木耳、红头菇等更多菌类的人工种植出现在怒江、西藏察隅等地,玉米地里长出的“金伞伞”正在致富更多边疆群众。余丽萍介绍“我们贡山在峡谷里,土地受限,所以尝试在西藏察瓦龙尝试种植,去年培训了500多村民,收益好,老百姓很积极。好的东西应该相互带动,下一步,还计划搭建电商平台,让我们的菌子走出大山。”

  云报全媒体记者 吴沛钊 胡梅君 赵丽槐

  怒江传媒中心 段旭华 刘彪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