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休闲 >潮汕乡亲看过来,四十年汕头巨变——两代摄影记者拍特区 正文

潮汕乡亲看过来,四十年汕头巨变——两代摄影记者拍特区

时间:2024-03-28 22:11:20 来源:网络整理编辑:休闲

核心提示

原标题:潮汕乡亲看过来,四十年汕头巨变——两代摄影记者拍特区.“40年前,汕头经济特区建立的时候,只有龙湖1.6平方公里的家底,一片荒滩上,建起了厂房、宾馆、办公大楼,现在再看汕头,翻天覆地的变化。” 规培医生

原标题:潮汕乡亲看过来,潮汕四十年汕头巨变——两代摄影记者拍特区

.

“40年前,乡亲汕头经济特区建立的看过规培医生时候,只有龙湖1.6平方公里的年汕家底,一片荒滩上,头巨特区建起了厂房、变两宾馆、代摄办公大楼,影记现在再看汕头,潮汕翻天覆地的乡亲变化。”看着窗外的看过景象,汕头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卡感慨说到。年汕

上图:2011年,头巨特区汕头东海岸填海工程初期。变两下图:2020年,代摄汕头东海岸新城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上图:1988年,汕头市龙湖区政府门前,市民骑着自行车上班。下图:2020年,规培医生汕头市龙湖区政府门前停满小汽车。

马卡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见证了汕头经济特区的成立和变迁,1985年,进入汕头经济特区宣传部新闻科,也开始了记录这座百年商埠在特区建设中的历程。

上图:1989年,汕头海滨路横跨金平区、龙湖区两区。下图:2020年,海滨路,景色怡人,海滨长廊更是汕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对着一组组照片,马卡讲述了他镜头下的城市巨变:当年的南澳岛,只能靠轮渡进出,排队有时需要一个上午,2015年元旦,南澳大桥通车,两岸出行15分钟可达;人民公园周围,当年危楼林立,台风天气前常需要通知居民离开,现在已修缮一新;东海岸填海造陆,9年过去,已成为汕头着力打造的新城区;而汕头大学也添置了新的图书馆、体育馆,成为亮眼的标志建筑。

上图:1989年,长平路东南角原是一片沙地。下图:2020年,长平路,原来的沙地上已建起商业大楼。

上图:1989年,汕头大学。下图:2020年,汕头大学有了新的图书馆、体育馆。

上图:1988年,位于龙湖区的汕头经济特区地标。下图:2020年,汕头经济特区地标雕塑《升腾》。

上图:1985年,汕头市西边城区。下图:2020年,汕头市西边城区。

趁着筹备亚青会东风,汕头城市发展整体又按上快进键,海湾隧道全线贯通、高铁一体化枢纽工程开工建设、一座座现代化体育场馆拔地而起,城市道路、广场以及公园设施日趋完善。

上图:1993年,南澳长山尾汽车轮渡码头,进入南澳岛需要乘坐渡轮往返。下图:2020年,南澳大桥,大桥建成通车后,两岸出行只需15分钟。

上图:1989年,建设中的人民广场。下图:2020年,人民广场已成为人们悠闲游玩的去处。

4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昔日的“巴掌特区”已成为总面积2198.7平方千米、常住人口566.48万的现代化都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7.2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4亿元,是全国有名的“玩具之都”和“内衣之都”。

上图:1984年,迎宾路,两旁是大片农田。下图:2020年,迎宾路两旁已建起高楼大厦。

上图:1992年,汕头经济特区全景。下图:2020年,汕头经济特区夜景全貌。

上图:现在的时代广场1989年时还是农田。下图:2020年,时代广场是汕头市最大型的绿化广场。

在记录城市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马卡的镜头下,也留下了汕头人对于生活美学与传统文化的热忱。

上图:1996年,初建成的中泰立交桥,汕头经济特区的第一座立交桥。下图:2020年,中泰立交桥仍是连接汕头城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上图:1989年,汕头老港区。下图:2020年,汕头港,有着“岭东之门户,华南之要冲”之称。

工夫茶是潮汕人的共同语言。一套茶具走四方,随意某个角落,三五好友沏茶闲侃,是大家熟悉的日常。马拉松赛事,也少不了举盏共呷。

上图:2006年,广东潮剧院一团下乡演出,演员围在一起品工夫茶。下图:2020年,几位年轻人在海边品功夫茶,身后是汕头市东海岸新区。

老城里,建于20世纪初期的西洋式骑楼,依然保持着原始风貌,在浓浓的南洋风味中,向人们展示着侨乡文化的长久。

上图:1989年,建设中的金海湾大酒店。下图:2020年,金海湾大酒店附近已是高楼林立。

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汕头市小公园,凉亭变假山、假山复归凉亭,前人在这里街头卖艺,现在又迎来潮剧演出的复苏,艺术根植于日常,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左图:1988年,已改为假山景观的汕头小公园凉亭。右图:2020年,恢复原貌的汕头小公园中山纪念亭,“戏亭印象”惠民演出系列活动在此上演,吸引众多喜爱潮剧的市民前来观看。

90年代,机关干部在小广场上跳起交谊舞,进入新时代,广场舞成为一项全民运动,遍布城市的大小角落。

上图:1992年,机关干部在小广场上跳起交谊舞。下图:2020年,清晨,市民在汕头市中山公园跳广场舞。

“同为特区,这里经济发展虽然比深圳、珠海、厦门慢一点,但是也在脚踏实地前进。”马卡说起。汕头的文化、民俗、风景、美食等元素,都让外来的游客以及生活在此的市民感受到真切的幸福感,成为公认的宜居城市。

上图:1988年,马卡的儿子在阳台上。下图:2020年,马卡的孙子在阳台上。

掌舵着新时期的“红头船”,和美侨乡汕头再次扬帆,乘风破浪,努力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图片:马卡 吴明

文字:吴明

视频:姚志豪 张由琼

剪辑:王俊涛 莫丽婷

设计:谭唯

统筹:罗彦军 秦文纲 张由琼 赵杨 曹斯 曾强 廖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