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 >世界读书日丨长沙白领工作日阅读占61.9% 电子书更受年轻人欢迎 正文

世界读书日丨长沙白领工作日阅读占61.9% 电子书更受年轻人欢迎

时间:2024-03-28 20:31:36 来源:网络整理编辑:综合

核心提示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丨长沙白领工作日阅读占61.9% 电子书更受年轻人欢迎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安书 长沙报道有多少人在繁忙的生活中抬起头,猛地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读过一本书了?工作结束后,猛扑到书海 诱妻入怀:帝少大人宠翻天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丨长沙白领工作日阅读占61.9% 电子书更受年轻人欢迎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安书 长沙报道

有多少人在繁忙的世界生活中抬起头,猛地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读过一本书了?工作结束后,读书读占电书猛扑到书海里的日丨日阅人欢诱妻入怀:帝少大人宠翻天冲动还有吗?“生活节奏太快”“短视频真好看”已成为当代职场人不读书的借口?现代人每天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接收信息,好像与书籍渐行渐远……4月23日是长沙世界读书日,其设立目的白领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智联研究院在此之际发起关于白领人群阅读情况的工作更受调研,并发布《2022白领阅读行为调研报告》,年轻启示当代职场人:在繁忙的世界工作之余,莫忘“开卷有益”。读书读占电书

长沙白领工作日阅读占比61.9%,日丨日阅人欢排名全国第22位

数据显示,长沙有超过60%的白领诱妻入怀:帝少大人宠翻天白领表示会在工作日抽时间读书。昆明、工作更受青岛、年轻石家庄成为三大“爱读书城市”,世界分别有74.1%,72.9%和71.9%的白领在工作日抽时间阅读。值得关注的是,白领年龄越小,工作日读书的占比越低:分别有76.6%的70后和69.1%的80后会在工作日读书,而90后和00后的占比是60.1%和50.4%。难道年轻人真的不爱读书了?

不过,白领打开书并不一定会读完,有34.7%的白领一年里甚至都没有完整地读完一本书。被繁忙的工作裹挟,很多白领已来不及去书中寻找黄金屋和颜如玉。但还是有一部分职场人坚持读书,从统计数据来看,有11.6%的白领一年读了超过15本书。

调查显示,文学/小说最受白领欢迎,有54.4%的受访者表示喜欢阅读这类书籍,远高于第二的历史文化(36.1%)和第三的商业经营(32.3%)。文学/小说长久以来就凭借其生活化、趣味化等特点吸引着人们,因此有着更广的受众群体。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哪个女生没有为古今中外的爱情小说落过泪,哪个男生没有向往过小说里的武侠世界呢!

55.6%的00后主要阅读方式为网络电子书

在如今的互联网环境下,将电子书和纸质书作为主要阅读方式的白领人群占比分别达到43.5%和45.2%,接近持平。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便携、价格低廉的电子书就已经很大程度地取代了纸质书。此外,更约10%的白领钟爱有声书籍。不同年龄层白领的阅读方式偏好也有差异。数据显示,55.6%的00后选择主要阅读方式为网络电子书,占比高于其他年龄层。

76.6%白领表示读书时间太少,仅14.5%认为刷短视频是主因

人们总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根据调研数据,认为自己阅读时间少的白领占比高达76.6%。似乎很多人放弃了在书中感受诗与远方。

至于读书时间少的原因,大部分白领认为是工作忙(61.1%)和忙于家庭琐事与社交(50.9%)导致的。值得注意的是,觉得短视频占用了自己阅读时间的白领仅占比14.5%,这表示短视频并不是白领不读书的主要原因。然而,相比人群总体,更多的研发(26.6%)、产品(24.6%)岗位的从业者把阅读时间少的原因更多地归结为“短视频和社交媒体”占用时间。这或与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相关,毕竟新兴的短视频产品、算法逻辑等的确是很多从业者需要深入了解的。

谈及短视频与阅读的关系,数据显示,虽然有27.4%的白领表示短视频蚕食了他们的读书时间,占比排在首位。但是也有26.3%的白领认为短视频和阅读分别承担“娱乐”和“学习”的功能,互不影响; 19.4%的白领认为短视频的搜索、推荐等功能部分替代了书籍的功能,还有16.1%认为看短视频也可以达到学习的目的,在这一点上,二者没有本质区别;仅8.9%的白领认为短视频改变了阅读习惯。

在本次调研中,数千位白领推荐了他们一年内阅读的好书,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余华的《活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以及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经典永不过时,这几本书一直以来广受好评,没有读过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哦。

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静下心来下阅读似乎变成了一种奢侈。不过,当你迷茫的时候,有的人正在通过阅读寻找答案,了解更大的世界!尤其是疫情反扑的当下,如果不能“行万里路”,不如将时间用在读书上。希望本次报告可以唤醒白领们内心对阅读的渴望。孟德斯鸠曾经说过:“读书对于我来说是驱散生活中的不愉快的最好手段。没有一种苦恼是读书所不能驱散的。”如果你因为工作的内卷而焦虑,因为生活的琐碎而烦闷,或是因为疫情等感到彷徨、需要治愈,就去读书吧!毕竟“再没有比读书更平价的娱乐,更持久的满足了”。(安书)